民间验方4则

发布者:系统管理员发布时间:2014-01-22浏览次数:811

         柿饼姜蜜膏治气喘
  进入冬季,很多老年人会出现咳嗽、气喘、痰多等症状。中医认为,这是由于老年人肺脾虚弱,受风邪侵袭所致,可采用宣肺、健脾、化痰的柿饼姜蜜膏治疗。方法是:取柿饼、鲜姜、蜂蜜各100克,先把柿饼切碎,与去皮的鲜姜沫放在一起捣拌成泥,再放入瓷碗内加入蜂蜜搅匀后,上锅蒸两小时即可。每次取1汤匙,用温水送服,早晚各一次,尤其适合体质较弱的患者食用。但服用期间忌食猪肉。(朱本浩)
      冷水引痰效果好
  每当有痰咳不出来时,可尝试“冷水引痰”法:口含冷水,仰头漱口并发出“哦哦”的声音,让水在口中向上滚动几次,然后低头吐出并稍用力咳嗽,黏痰遇冷收缩凝固后,就会较为容易地剥离喉咙,轻而易举地吐出来。如反复用凉水含漱,引痰效果会更好。此方法简便易行,老年人或吸烟者不妨一试。(刘德范)  
      喝点果醋缓解打嗝
  过量饮食或吃了太多的甜食或油腻食物,都会导致打嗝。而苹果醋则能促使胃酸恢复正常水平,缓解打嗝。用法是在水中加入1茶匙苹果醋,然后一点点喝下。(李 静)
  
      空气污染吃胡萝卜
  雾霾天时,空气中悬浮着许多可吸入颗粒物,对人体危害较大。那么,如何保护呼吸道特别是肺部的健康呢?营养学家的答案是:适量吃些胡萝卜。原因在于,胡萝卜内含有大量的β-胡萝卜素,能改善和强化人体呼吸系统功能,而它进入人体后还会分解生成维生素A。维生素A可促进呼吸系统黏膜细胞的生物合成,避免气管黏膜因缺乏维生素A而引发的气管炎、肺炎等呼吸系统疾病。因此,无论是上班族还是体质较弱的老年人,如能每天吃一根胡萝卜,对呼吸系统尤其是肺部则能起到很好的保护作用。(家 康)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(本文来源:中国老年报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