离退休党总支赴黄继光生前所在部队开展主题党日活动

发布者:离退办发布时间:2017-11-16浏览次数:840

        1115日,结合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会议精神安排,离退休党总支组织我校40余名离退休党员赴武汉市黄陂区黄继光纪念馆,开展“铭记历史、缅怀先烈、不忘初心、牢记使命”主题党日活动。

   位于武汉市黄陂区的黄继光纪念馆是中宣部公布的100个全国爱国主义教育示范基地之一,也是武汉市爱国主义教育基地。走进黄继光纪念馆,英雄黄继光塑像、英雄的空降兵部队二级以上战斗英雄群体浮雕,生动而壮观。看着当年那些打坏的枪、烧红的炮,闪光的奖章、生辉的锦旗,站在黄继光牺牲的597.9高地沙盘前,仿佛当年那密集的炮火,硝烟弥漫的战斗重新呈现到人们眼前,你能听到黄继光那句“请祖国人民等着我们胜利的消息!”的豪言壮语。

    据了解,年轻的黄继光没有给这个世界留下一张照片,如今的形象是根据其母亲以及烈士生前的战友回忆,再参照其弟弟的长相设计而成的,这不能不说是个遗憾,但英雄的伟大形象将会被人民永远铭记。

    活动的第二站来到位于同一部队的上甘岭特功八连荣誉室。上甘岭特功八连亦是黄继光烈士生前所在连队,荣誉室正厅里“只吹冲锋号,不打退堂鼓”十个烁金大字诠释着这个英雄连队的精神。在八连的连史上有这样一句话“八连有史以来都是百分之百的完成任务,从来没打过败仗,也从未失过阵地,是一支打不烂拉不垮的连队。”据讲解员介绍,八连曾先后参加战斗150多次,集体立功11次,涌现出各级战斗英雄、功臣模范297名。在举世闻名的上甘岭战役中,浴血奋战43天,坚守坑道14昼夜,歼敌1700余名,最终将一面被敌人打出381个弹孔的战旗插上了上甘岭主峰,战后八连因战功卓著被荣记集体特等功。黄继光在攻克597.9高地6号阵地的战斗中牺牲,战后被追记为特等功臣、特级英雄,是志愿军历史上获得这项荣誉仅有的两人之一。我们小学课本上《一个苹果》的故事亦出至此英雄连队。

    全体离退休党员表示,参加本次主题党日活动,接受了一场深刻的思想洗礼,深切感受到今天的和平来之不易,我们今天铭记历史,缅怀先烈,是为了走向未来的脚步更清醒,更稳健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