老年人晒太阳有何好处?

发布者:离退办发布时间:2023-11-21浏览次数:522

   冬去春来,花苞开在树上,春光照在身上,暖意融融。特别是那些爷爷奶奶搬着小板凳坐在阳光下,一边晒着一边聊着,脸上笑眯眯的,真令人欣慰。

   一年之计在于春。倡导老人晒太阳,对身心有何好处?每天晒多久为好?如何帮助老年人建好健康档案?专家认为,晒太阳对身体健康益处多多,不仅可调节情绪,还能提高免疫力,增强抗病能力。同时,专家还提醒,不健康行为和风险因素是威胁健康的定时炸弹,老年人应学会健康管理。

一、晒太阳提高人体抵抗力,减少多种疾病发生

   “早春天气寒冷,遇到有太阳可晒时,可以说是一种价廉物美的健身之法。”湖南省长沙市第一医院全科医学科主任、主任医师黄芳表示,晒太阳可促进人体血液循环,增强人体新陈代谢,控制血压波动,调节中枢神经,还有助于人体对钙的吸收,提高人体抵抗力,减少多种疾病的发生。

   首先,可减少心血管疾病和血压波动。早春是心血管系统疾病如高血压、冠心病等的高发期,寒冷致外周血管收缩,使回心血量增加,血压升高,加重心脏负担。气温低导致血管收缩、血流缓慢,人体内的维生素D水平有所下降,对人体内多种器官造成损害,包括心血管系统,而充足的阳光有利于人体维生素D的吸收。

   其次,减少呼吸系统疾病。美国耶鲁大学医学院研究人员完成的一项新研究发现,常晒太阳,有助于降低流感病毒及其他常见呼吸道疾病的危害。研究人员对参试者进行了为期6个月的跟踪调查,采集并分析了每位参试者的血样后发现,维生素D有助于预防呼吸道疾病和病毒性疾病,而晒太阳正是获得维生素D的重要途径,同时,生活在阳光充足的海滨地区的人,更少感染流感病毒。

   此外,还可预防骨质疏松。湖南省长沙市第一医院内分泌代谢科主任、主任医师皮银珍说,我们的皮肤在阳光的照射下,可以自身合成维生素D,在体内各种酶的催化作用下,转变为活性维生素D,促进机体对钙的吸收,进而发挥维持骨健康、预防骨质疏松的作用。

二、晒太阳是人的心理保健操,但要科学地晒

   早春低温寒湿,人的情绪低落,容易产生焦虑、抑郁等现象,如睡眠不好、食欲不振、疲乏、缺乏工作激情等,这是种心理“流感”,即季节性情感障碍,会间接对人体心血管系统造成危害。“而明媚的阳光,是心灵的维生素。”黄芳表示,阳光与位于人脑内的内分泌器官——松果体之间有着神秘关系。松果体即是使人体产生沮丧情绪和睡意的激素发源地,也是肾上腺素、性激素的催产者,但幕后的操纵者却是阳光。“可见,多晒点太阳,笑一笑,是在做心理保健操。”黄芳认为,晒太阳还可消除疲劳,放松情绪,延年益寿。

   谚语说“冬日晒太阳,胜似喝参汤”。不过,晒太阳是有学问的,只有科学地晒,才能养生益寿。比如,晒背部可刺激督脉,振奋人体阳气,使气血顺畅,起到防病健身的效果。在空气环境及温度适宜的情况下,建议身体情况较好的老人,在冬春季每天晒30~60分钟;冬春季最好选择在6~10时、16~17时,到户外晒。夏季紫外线强烈,可选择早晚晒,以防阳光灼伤皮肤。

   晒太阳的最佳着装为,夏天短裤短袖,冬春季露出脸和手即可。建议佩戴墨镜避免阳光对眼睛的损害,但不宜涂抹防晒霜,这样会影响皮肤对维生素D的吸收。

   老年人不要独自晒,因为温暖的阳光照在身上会使人困倦,一旦睡着容易着凉,建议几个人聚在一起,边晒边聊天,既能舒筋活血,又可调节情绪。室外最好选择清洁、平坦、干燥、周围绿化较好、空气流通、向阳且能避风的地方。在室内晒必须打开门窗,以免玻璃阻止紫外线通过。晒后要多喝水,多吃水果、蔬菜,补充维生素C,可以抑制黑色素的生成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