老年人早春要建好健康档案,学会健康管理

发布者:离退办发布时间:2023-11-21浏览次数:522

   “老年人的不健康行为、风险因素是威胁健康的定时炸弹,这就要求老人学会健康管理。”如何做好健康管理?最基本的一条是建立好健康档案,分析个体健康状况和健康风险因素,针对个体差异采取干预措施,以降低患病风险,改进健康行为,起到养生保健作用。具体可以这样做:

   整理健康记录。找一个档案夹,把自己的体检报告、病历本、化验单全部汇总,妥善存放。

   排查生活习惯。干预不良生活方式,如喜欢吃高糖、高脂食品,长时间上网或追剧,锻炼时间少,这些不利因素会造成肥胖、心脏病、高血压、糖尿病等。有抽烟习惯的人,应注重肺部CT的检查。

   过滤自己的家族病史。了解一下直系亲属的健康问题,有些疾病具有高度遗传性,如乳腺癌、高血压、糖尿病、神经系统疾病等。

   根据性别和年龄安排检查计划。男性在50岁后每年要做前列腺检查,有家族病史的人应提前到40岁。此外,中老年人应主动查胃镜和肠镜,能有效找出胃癌、肠癌的病灶。

   制作个人健康卡。有些老年人可能在路边、旅途发生意外,随身携带病情卡,将使自己获得帮助的机会大大增加。病情卡片上,可记载自己有什么基础病、会出现什么情况,还可写上简易急救的要点,或请求联系车辆、护送医院等事项,卡片末尾注明自己的姓名和家庭地址、工作单位及电话号码等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