今天你吃的营养够吗?

发布者:系统管理员发布时间:2014-01-22浏览次数:648

      餐桌上的品种日益丰富,人们吃的越来越“好”,但营养缺乏性疾病却有增无减。10月26日,在关注中老年人健康的“健康向前,银龄梦想”公益活动中,北京协和医院临床营养科副主任医师陈伟指出,现在小胖墩儿越来越多,中青年人的身体也不断出现危险信号,50岁之后的中老年人80%存在不同程度的营养问题。
  国人易缺微量元素和维生素
  北京市首次发布的市民健康状况“白皮书”表明,18-79岁常住居民血脂异常患病率为34.7%,且随着年龄的增大而升高。北京市中小学生视力不良率近60%、肥胖检出率19.51%,肥胖儿中10%患有脂肪肝。另据调查,北京成年人超重与肥胖者高达40%,其中50—59岁的人最易肥胖,主要原因在于他们觉得该享清福吃点“好”的,高糖、高脂的食物一不留神就吃多了。
  陈伟说,营养在于吃好一日三餐,有钱不一定就能吃得健康。目前国人高热量食物摄取过多,微量元素、维生素相对缺乏,儿童和老年人尤为不足。
  比如,精细白米是餐桌上的主力,也是造成很多人维生素B1缺乏的原因。维生素B1对维持神经、消化和心脏的正常功能意义重大,婴幼儿缺乏维生素B1会啼哭不止、心跳加快、严重者还会心脏增大;成人会反应迟钝、记忆力和注意力受到影响。维生素B1有80%藏身于米皮米胚,在精加工时大量被磨掉,烧饭前反复淘米又会丢失一部分。
  缺铁性贫血患者中,女性和儿童较多。在正常情况下,铁的吸收和排泄保持动态平衡,短期食物铁缺乏或失铁很少成为缺铁的原因,但以下情况极易造成缺铁乃至贫血:摄入铁不足或偏食;生长发育快,各种营养素包括铁的需求量增大而又未及时补充;婴幼儿未及时添加辅食;有导致吸收不良的胃肠道疾病等。
  叶酸是维生素B族中的一种,很不稳定,光照或加热煮沸就会被破坏。有人喜欢将蔬菜用开水煮过后再用猛火炒,还有人洗菜时怕有残存农药,用水将蔬菜浸泡很长时间,使大量叶酸流失。叶酸缺乏和维生素B12缺乏的临床表现基本相似,都可引起巨幼细胞性贫血、白细胞和血小板减少以及消化道症状,如食欲减退、腹胀、腹泻、舌炎等。维生素B12缺乏时常伴神经系统表现,如乏力、手足麻木、感觉障碍、行走困难等。
  没有不好食物只有不合理膳食
  我国推出的2011最新修订版膳食指南加大了对蔬果类食物的日摄入推荐量,对禽肉类的日摄入推荐量从原来的50克-100克调为50克-75克,蔬菜则从200克-400克修订至300克-500克,水果从100克-200克修订成200克-400克。
  素食有助降低肥胖水平、心血管疾病风险和总死亡率,因此“地位”不断提升。但有人却以为,素食与健康人血液的弱碱性符合,肉类吃多了就会形成“酸性体质”,得高血压、糖尿病、肿瘤等。其实,这种理论并没有科学依据。针对“酸碱平衡论”,《中国居民膳食指南》指出,蔬菜水果之所以能预防慢性疾病,是因为它们产生的能量低,且富含维生素、矿物元素、膳食纤维及各种植物化学物质等,而不是碱性的作用。正常人的体内有一套精密的酸碱平衡系统,不会随便因摄入的食物而改变。
  不同种类的食物都有各自的营养价值,没有不好的食物,只有不合理的膳食,关键是要针对特定的环境和不同人的营养需求,学会个性化地合理搭配。比如被公认为垃圾食品的炸薯条、炸鸡,其能量和蛋白质含量高,对迅速补充能量很有帮助。
  “健康餐盘”教你怎么吃
  世界卫生组织宣布,健康寿命60%取决于自己,15%取决于遗传因素,10%取决于社会因素,8%取决于医疗条件,7%取决于自然环境等影响。发达国家的经验证实,经济进入快速增长期时,饮食结构改变和生活节奏加快会导致心脑血管病、糖尿病、癌症等高发。我国处于经济转型期,生活方式疾病高发是必经过程。美国农业部最近发布了新的健康膳食指南标识由5种颜色组成的“我的餐盘,可成为我们餐桌上的借鉴。
   “我的餐盘”取代了沿袭近20年的“食物金字塔”,餐盘示意图由4个颜色不同的色块(红色部分代表水果,绿色代表蔬菜,橙色代表谷物,紫色代表蛋白质)和一小块象征着乳制品的蓝色部分组成。其中,水果和蔬菜占了半个盘子,谷类占了1/4多,原本“食物金字塔”标识中提及的肉类已经找不到明显的“一席之地”,而被纳入占餐盘比例很少的蛋白质类别中。原来指导美国居民饮食的“食物金字塔”,把脂肪、油和糖置于塔尖,提醒人们少摄入;将面包等碳水化合物放在底部,倡议多吃;蔬菜和水果所占比重较少。
  美国人日常是分餐制,西餐的食物加工容易做到标准化,使用“我的餐盘”可以一目了然。国人没有分餐习惯,食品加工的水平和中餐的烹饪特点也与美国人有较大的差异,但至少可以为我们餐桌健康提供一个参考:不管买菜做饭还是在外就餐,想想“餐盘”中的5部分图标,如果感觉缺少某种营养,可有针对性地补膳食营养补充剂,有利于应对健康倒退。
  陈伟说,国人容易把膳食营养补充剂当保健品,并且认为保健品就是治病。欧美人则认为,膳食营养补充剂只是补充膳食中的不足,当你吃饭营养不够时就补一点,这是给健康人来促进健康的。在美国,人们看看自己的“餐盘”,大约就知道是否符合营养标准,缺什么就补什么,是一个很自然的过程。他特别提醒,50岁以后的中老年人,因身体机能退化,尤其应服用一些专门的维生素矿物质补充剂。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(本文来源:《北京日报》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