养生之道在顺其自然

发布者:系统管理员发布时间:2014-01-22浏览次数:862

 
    假日回了趟老家。老家在大山深处,一条盘山路伸到山顶,山里树林成荫,泉水流淌。刚进村,碰到大爷大娘们在闲聊。我认识他们,都是八九十岁的人了,可精神劲儿不亚于中年人。
   我坐下来向老人们讨教一些养生之道,几位老人谈笑风生。八十九岁的张大爷笑呵呵地摇着头说:没有什么养生窍门。山里人,不像城里人那么多事,早起后,到地里转转,山里空气好,养人,也不会打什么太极拳,也不会跳什么操,饿了就吃,困了就睡。老话说知足常乐,咱也顺其自然。另一位老人王奶奶说,你们年轻人爱自己跟自己过不去,何苦呢?别难为自己,自己的事自己干,能干多少就干多少。
  老人们言语不多,可仔细品味真有一番道理。人生在世,不要过于争强好胜,凡事顺其自然,瓜熟自然蒂落,水到肯定渠成。我接触过一些人,想有个好身体,刻意去锻炼,不管身体有小病还是很劳累,雷打不动早跑步、晚做操,最后事与愿违。我的同事小刘,非常重视体育锻炼。早上他准时起床,上广场跑步,风雨无阻,回家后又做广播体操,然后才洗漱、吃饭,上班去,忙忙碌碌,紧紧张张,近似于病态,最后还累出病来,心肌大面积梗死。现在想起来他的锻炼可能适得其反。持之以恒的早起锻炼或许对意志是个锻炼,但对身体未必有益,很有可能会使身体难以承受过量的运动负荷。当然这种事也得因人而异,不可一概而论。相反,处于山间田野的老人们,心情与生活就放松多了,他们没有城市中工作生活的压力,凡事量力而行,感觉身体累了,就休息一下;感觉饿了,就吃点东西。轻松生活,自然劳作。
  而我周边的一些人却对身体发出的信号掉以轻心,饿了,不吃,说是减肥。困了,不睡,采取硬扛的办法。长期下去,身体就吃不消了,更谈不上健体养生。养生健体应因人而异,也不能一味地照搬和仿效,要了解自己身体的状况,不硬撑顺其自然才是养生的根本。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(本文来源:北京青年报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