老年人须防“心理老化”

发布者:系统管理员发布时间:2014-01-22浏览次数:798

       现代心理学研究指出,人体功能随老年年龄增长变衰老,这是自然规律,难以逆转。但心理不能老化,要青春常在,“让老年人永远焕发青春”是至理名言。人体衰老无法自控改变,但心理可自我调节控制,可自我心理保健。老年人之大忌是心理老化感,它使人加速生理衰退,意志消沉,百病丛生,生活缺乏乐趣,渺小自卑,无所作为,严重损害老年人健康长寿。
    一、何谓“心理老化”?
    有些老人身体健康尚可,无重大疾病和体衰老征象,但自感老态龙钟,体弱气微,精力不支,思维迟钝,老眼昏花,暮气沉沉,自认成为社会“废物”和家庭累赘。生活上遇困难、不遂心,就感无能为力、思想负担沉重,沉痛于失败和挫折。生活缺乏兴趣,对人对事麻木,空虚无聊。人际关系疏远,自感风烛残年,消极对待人生和世界,处事优柔寡断,自甘沉沦,无所事事,丧事社会责任感。
    二、如何防止“心理老化”?
    1.认识“心理老化”危险,培养乐观开朗宽阔胸怀和“不服老”思想。提高认识,明晓道理,“人老心不老”,“老骥伏枥,志在千里”。
    2.树立积极人生态度。人生好像舞台,尽管有主角配角、悲剧喜剧之别,但只要树立积极人生态度,任何人都可作出友谊贡献。“人生如梦”的消极态度,易导致心理老化。每个人都要有理想追求和生活目标,并为此奋斗终生,永不停步,这样才不会感到生活贫乏,枯萎乏味。
    3.勤奋好学,积极用脑,广阅博览,可延迟大脑衰老。
    4.善于把自己的情绪调节至最佳状态,培养良好情绪。
    5.对人生和大自然永远充满好奇,是防止心理老化的好方法。好奇心就是接受新鲜事物,求知进取的积极生活态度。生命不息,活动不止。
    6.丰富生活内容,培养多种兴趣,专注和钻研并从兴趣爱好中寻找乐趣和活动。
    7.常动手,不要懒,活动身体,创造条件参加力所能及的社会活动,广结朋友,接触社会。
    8.要懂得生命哲理:“人的生命虽有尽头,但人的智慧和才能永世长存”。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(本文来源:湖北高校老年通讯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