几种常见的老年病应注意的事项

发布者:系统管理员发布时间:2016-01-14浏览次数:829

 高血压:
  (1)合理饮食:避免高盐、高热、高脂肪、高胆固醇的食物,少食多餐。
  (2)用降压药一般从小剂量开始,逐渐增加剂量,达到降压目的后,可改用维持量以巩固疗效,尽可能用最小的维持量以减少副作用。
  (3)适宜的食品:米饭、粥、面、牛肉、猪瘦肉白肉鱼、蛋、牛奶、蔬菜类(菠菜、白菜、胡萝卜、番茄、百合根南瓜茄子黄瓜)水果类(苹果、桔子、梨、葡萄、西瓜)
  应忌的食品:蕃薯(产生腹气的食物)、干豆类、味浓的饼干-脂肪多的食品(牛、猪的五花肉、排骨肉、鲸鱼、鲱鱼金枪鱼等、加工品(香肠)类、纤维硬的蔬菜(牛蒡竹笋、豆类)
  刺激性强的蔬菜(香辛蔬菜、芒荽、芥菜、葱、芥菜
  (4)限制盐的摄入量
  (5)适当增加海产品摄入:如海带,紫菜,海产鱼等
  

糖尿病:
  (1).饮食治疗。合理安排食量,少吃糖类食物,多吃粗纤维类食物和蔬菜,可适当一些碳水化合物较少的水果。
  (2).药物治疗。服用磺脲类和双胍类降糖药,如疗效不明显可注射胰岛素
  (3).控制体重。适量的运动锻炼身体
  (4).坚持定期体检。定期检查血糖血脂肾功能等,以便及早发现及时治疗
  

关节炎:
  (1).药物治疗。可选用青霉胺甲胺蝶呤等抗风湿药物;或采用美洛西康、布洛芬等具有消肿镇痛作用的药物。或用糖皮质激素
  (2).热疗。如热浴、紫外线、热水袋等方法
  (3).避免受寒,天冷时加衣保暖
  (4).保持充分休息。尽量避免长期操作
  (5)预防感染。加强个人卫生,注意预防和控制感染