学校关工委邀请“老战士”毛兰成来校作报告

发布者:离退办发布时间:2019-09-25浏览次数:868

   924日下午,中部战区空军某基地老战士报告团团长毛兰成,再次受邀莅临我校,在关山校区田径场为部分2019级新生作“潜心修炼,志高梦圆”专题报告会。

   毛兰成以历史时代故事为切入点,结合自身军旅生涯,用“三炼、三真、四问、五同、五考验”生动形象地讲述了他过去几十年的人生历程。毛兰成说,要想获得成功,每一个人要坚持做到“三炼”,即不断锤炼人格,树立高远理想;不断磨炼品性,培养高强意志;不断锻炼能力,掌握高超本领;要实现“三炼”,更为重要的是要坚持“三真”原则,即真心所想、真的要做、真正坚持。他指出,在“炼”的过程中要弄懂自己是什么、活着为什么、学习工作图什么、过后留了什么四个问题,要坚持与祖国同命、与时代同步、与目标同步、与责任同伴、与榜样同行,要经得起艰苦考验、生死考验、时间考验、利益考验、时空考验。  

每讲到一个故事,毛兰成大校会翻起一张张珍藏多年的老照片展示给大家:青涩的少年、威严的大校、恩爱的夫妻、金婚的相守、绶带的光芒、勋章的荣耀……一帧帧照片,一路见证了毛兰成大校的人生,也赢得了田径场上5000多名师生经久不息的掌声,感染着在场的每一个人。

报告会历时70多分钟,但年过七旬的毛兰成大校,始终坚持站着为全体师生做整场讲座,全程精神抖擞、激情高昂,他清晰严谨的思路和富有感染力的声音,引起全场一阵又一阵热烈的掌声。毛兰成寄语全体学子,要树立高远的理想,造就高强的意志,练就高超的本领,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努力奋斗。

  

    》嘉宾简介

    毛兰成,男,76岁,1961年入伍,1965年入党,历任排长,干事,副处长,处长,军区空军政治部宣传部部长等职,空军大校军衔。退休后,在多所学校担任校外辅导员至今。曾获“全国离退休干部先进个人”“全国国防教育年度人物”“全国关心下一代工作先进工作者”“中国好人”“荆楚楷模”“武汉市時代楷模”“武汉市市最美五老”“感动洪山十大人物”“感动东西湖教育十大人物”等荣誉称号。现任中部战区空军武汉老战士报告团团长,洪山区五老报告团团长。